今天自由時報的一則新聞教人省思,台灣的英語能力在國際排名退步,名列倒數第四!可是我們的孩子從小就早早送去補英文,為什麼得到的效果每況愈下?

 

咪的英文程度以同年齡的孩子來說,算是發展的非常早而迅速,現在的她已經可以看英語發音的DORA了,跟我做簡單的對話也沒有太大的問題,我想環境必竟還是影響孩子學習最大的因素,那種一昧計較分數的教育是絕對有害而無益的,語言如果不能廣為使用在生活上,學到的終究只是皮毛,對咪而言,跟我用英文溝通就像跟阿公阿媽用台語哈拉一樣,這兩年來的努力總算沒有白費啊!

 

從嬰兒時期,我就讓她知道媽咪的閱讀習慣,身邊總擺著幾份書報雜誌,耳濡目染下,她六個月就會自己爬著去翻Vouge,知道這是拿來看的,不是可以撕抓啃咬的玩具,在”尊重讀物”這樣的觀念培養之下,她現在對書比對玩具還珍惜,從第一本Snuggle Puppy到現在幾乎每週新增兩本書的速度,小小的遊戲間裡堆放的書比玩具還多,她渴字的程度更甚於我。

 

我從不刻意要求她認字,也不會在遊戲中置入式的要她學習或強記,玩就是玩,玩的本身就是一種學習,連跟媽咪一起讀繪本都是一天當中最有趣的遊戲,在潛移默化下,自然會認了數字、字母、甚至單字,我從不擔心她的進度該如何掌控,每天我在她身上都會發現新的驚奇,有時都忘了她只是剛滿三歲的小小孩!

 

擁有英文能力即是擁有通往世界的鑰匙,讓語言不再是與世界溝通的阻礙,才應該是我們真正要孩子學英文的目的。

 

台灣英語程度 四小龍最差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80920/78/168qb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play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