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3455_1.jpg  

哥哥的表情好像在說廣告詞:

『含笑半步癲是用蜂蜜、川貝、桔梗、加上天山雪蓮配製而成,不需冷藏,也沒有防腐劑,除了毒性猛烈之外,味道還很好吃!吃了含笑半步癲的朋友,顧名思義絕對不能走半步路或是面露笑容,否則會全身爆炸而死。實在是居家旅行,殺人滅口,必備良藥!』

 

DSC03462_1.jpg  

慈慈老師在講原住民的音樂哦!

 

DSC03470_1.jpg  

體育課?籃球課?不,是英文課!

 

DSC03478_1.jpg 

形狀聯想,對咪來說發想就像呼吸一樣自然!

 

DSC03494_1.jpg  

樂高跳跳狗,可以牽著散步哦!

 

DSC03517_1.jpg  

我多高?我多高?

 

DSC03535_1.jpg  

怎麼有偶像團體的fu?

 

DSC03537_1.jpg   

我們如果不在The Play House,就是在享受美好下午茶的路上!

(感謝Coffee Bus的大叔!)

 

 

第十一週 - 含笑半步癲

 

常常被爸比媽咪形容很溫柔的菲菲,其實真的不覺得自己溫柔到哪裡!(問前同事就知道啦!菲菲是個有名的"畢琪"啊!)

 

我對孩子的管教方式一向是以愛的教育為湯底、規矩原則(鐵腕政策)為主材料,但味道的調整全憑孩子的個性與五感的強弱去做不同的調配,所以說,同一份材料煮出來的湯味道完全不同,但全都是讓人豎起大姆指的好湯啊!

 

我讀非常非常多的教養書,從來未曾妄想會有一套絕世武功可以"對付"這世間層出不窮的親子問題與教學狀況,別人的經驗建議純屬參考,重要的是那份愛孩子的心,讓我在煩亂時有如當頭棒喝,提醒自己不變的初衷。

 

不管是解釋一個問題,或闡述一個道理,每一個孩子自有不同的解讀,為了要讓孩子明白,需要孫悟空上身,除了七十二變之外,還得有金剛不壞之身啊!

 

我們讓孩子快樂學習,但也不是不要求呢!身為父母難免會在意成績,但如何幫助孩子學習,才是我們應正視的問題。

 

A上了三年級,生字變多、筆劃也變複雜了,開始在考試時犯一些小錯,確認過他上課態度認真,寫功課也很細心,發覺如果只照比劃講解和重複抄寫,不能幫助他記下來,於是我開始針對他容易混淆的字講故事,把它拆解開來,讓他真正體會這個字的意義,自然聽過後就難忘!

 

a的邏輯能力不差,數字概念也很好,但數學常考差,在檢查作業的過程中,發現他在了解題意上有困難,很容易掉進陷阱裡,我知道很多父母在這樣的情況下,一定會說應該要讓他多寫評量,但思考力與問題解決力絕對不是單靠熟能生巧培養出來的,我跟媽咪深談了幾次,彼此都期許能給孩子時間,包容他在成長期間的挫折與掙扎,我們找出吸引他興趣的繪本,一步一步牽引他走向"悅讀"之路。雖然在學業上的進步較為緩慢,這一年來,見他逐漸成為一個有自信且樂在閱讀的孩子,何嘗不是更有意義的收穫呢!

 

描述起來幾句話輕描淡寫,但這些都需要長時間的陪伴與觀察,教養沒有特效藥啊!

 

生活中我們花更多時間在教養上,有的孩子只要你一板起臉就知道越線了,應該收歛,清楚明白規範在哪裡;有的孩子卻如驚弓鳥,想著自己也許要被指責了,情緒混亂的根本聽不進任何道理。我像拉著風箏的那隻手,有時鬆有時緊,說學逗唱,用幽默的口吻或誇張的表演,讓孩子明白事情的原委,在孩子眼裡,我是一個好好笑,但對規矩,卻絕對不是在開玩笑的老師。

 

我很幸運,擁有這些可愛的孩子,他們教了我不少,天上一天,地上一年啊!這兩三年似乎也讓我倍增一甲子的功力,感謝了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play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