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DSC03223_1.jpg

水餃浮起來啦!別再聊天囉!

 

DSC00015_1.jpg 

把被子披上,像不像印度少女?

 

DSC00030_1.jpg 

午睡前的故事時間我最愛!

  

DSC00086_1.jpg 

我的窗外永遠有好風景

  

DSC00110_1.jpg   

嘿!那是給牛寶寶喝的ㄋㄟ ㄋㄟ吧!

  

DSC00151_1.jpg 

好啦!好啦!還你喝!

 

Week 11 - 純粹

你認為什麼樣的助力可以讓孩子學得更多更好?是希望你高興的心意?還是害怕你生氣的情緒?

年幼的孩子固然有"好玩"來啟動學習的動力,但希望被認同與讚賞的心情,會讓他們更要求自己,再試一下下、再努力一點點,尤其來自於母親的肯定,會是他們更上層樓的力量。

這樣的出發點其實很單純,媽咪是他的天,媽咪的讚許比什麼都美好!

孩子從會說話到走路,我們都會用稱讚來鼓勵,為什麼到了學校,真正開始學習後,我們的微笑變少了,正向的話語也較吝於說出口?

也許是當我們不斷說"你好棒!你好棒!"的同時,孩子也明白,自己不是生來如此完美,在進入學校的小環境後,他開始發現人外有人,他需要更多的努力,才能讓人看見,你的一句好棒,聽在他耳裡實在好敷衍,他既不相信,也不再容易露出以往如天使般的表情,你也不自覺開始少說了些。

然後,因為孩子不見得每次的表現盡如預期,我們開始面露不悅,學習的壓力自此開始。

如果孩子想自己做得更好,他會願意花更多的力氣與時間,那我們是不是也願意付出更多的耐心等待呢?

告訴他,你喜歡他這樣做,你喜歡他有這樣的想法,就是給他最好的鼓勵!清楚而明白的讓他知道你的心意,就是給他最好的上升力量。

我們都知道孩子很快就會長大,能跟他生活在一起的日子在他成年後就不多啦!能仔細好好聽媽咪說話的時候不說,長大後,這些話還會有相同力量嗎?

 

這一兩年不只是孩子們,連Play House的父母也越來越不一樣,我看著大家,感受空氣中交流的愛與目光,感激大家願意聽我說,花時間與我交流,我不是教育專家,只是將一雙眼借給大家,在白天替大家照顧觀察,用更多的角度看孩子,提供更多觀點給父母參考,然後我們站在同一陣線,一起用愛來引導孩子,看他們成長,我們分享著喜悅與驕傲,對他們,我們有同樣的期望。

幸福的孩子必有幸福的父母,謝謝你們,和我一起分享這樣純粹的幸福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play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