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8368.JPG M:哥哥,蛇頸龍在哪裡? a:我找給妳看。

 

 

DSC08375.JPG 傍晚前的陽光暖暖的好舒服~

 

 

DSC08385.JPG 老師,假裝我們在新月沙灣好嗎?

 

 

DSC08402.JPG 我要帶風車出去跑一跑了!

 

 

DSC08423.JPG 仔細聽,這張畫好像要唱出聲音來了!

 

 

DSC08411.JPG DSC08412.JPG 大嘴巴!

媽咪,妳看!

 

DSC08425.JPG E:爸比,再等我一下下!(這張有兩個小孩是A和J的弟弟妹妹,也趴著不想回家哩!)

 

 

DSC08440.JPG 我是最"媚"的壽星(眼神好勾魂啊~~~)!

 

 

Week 6 - 生命是一首美麗的詩

 

這一週是孩子們學校的考試週,如果生命是一首美麗的詩,那麼考試是暫停的逗點,還是驚嘆號呢?

 

我不停地教育孩子,考試的目的,只是為了確認孩子們學會了哪些,以及找出有哪些不懂的地方,再弄清楚,學會了,就好啦!平時上課認真聽,回家(play house)功課好好寫,考試前複習一下,考試用平常心來看待,就不會成為心理負擔,也不該成為生活的重心。

 

最近親子天下做了一篇研究 (功課,引爆家庭關係衝突),發現孩子們面對回家作業的態度都被動而消極,甚至影響學習的動力,在bbh上爬文,也常常看到有媽媽因為叫孩子寫功課叫不動,而只好送安親班"管教"的例子。

 

孩子們在剛進The Play House的時候,面對功課的反應各異,小一曾上過安親班的,當面對需要做啟發創意類的功課(ie: 造句),都明顯的缺乏自信與自己完成的能力,而造句是作文的基礎,如果此時缺乏正確的引導,將來又何以期待孩子寫出文意通順的文章來呢?表達是溝通的要務,一個孩子如果連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都感到害羞困難,又怎能在人際關係中發揮,做一個善於溝通的人呢?

 

所以一開始我就很強調,自行完成作業是入小學後最該建立的基本能力,求知多問的態度,是在寫作業的過程中培養而來,如果每個孩子都能各別得到足夠的關注與引導,孩子就會有機會發想,敢於發問,有時我們玩腦力激盪,讓伙伴們也參與其中,寫作業還可以變成有趣的討論,現在我也開始讓先完成作業的同學偶爾擔任小助教的角色,在相互學習的過程中,對學習有更多的助益。

 

因為孩子們都逐漸有這樣的認知與能力,一回到Play House就搶著要把功課寫完,所以這一週我們依舊過著豐富熱鬧的生活,玩沙、打羽球、追風車、看電影、開生日趴,一樣沒少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play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