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8282.JPG  

 

每次報名了橙智的課程之後,心裡都會很矛盾的嘟嚷著:唉!我那難得美麗的週末啊!


自從辦了The Play House,我自己很有自知之明的了解,這一段時間沒有生病的權利,也沒有請假的空間,離那個曾經崇尚自由的我甚遠啊!


所以寒假時,跟家長們討饒,給自己ㄠ了一個月好好休息,果然氣色恢復了,身材也瘦了些!(我是一累或壓力大就會發胖的體質,淚~)


但一開學,生活又開始忙碌得團團轉,算一算要到五月中才會有屬於自己的週末了,大家可以理解我何以為區區兩個週末哀嚎啦!


所以第一天上課,出門前很瀟灑的跟老公說:「如果不好玩,我就要溜回來睡覺!」,我一定是太久沒上橙智的課了,怎麼可能會無聊?我不但沒溜回家,還乖乖去上了四天,完全忘了翹課的意圖。


OMG! 這是我上過最耗體力的課了!


每節課我們都在用盡全身的力量大聲嘶吼、跳躍、跑步、舞蹈,虧我一週還跳兩次舞,都覺得骨頭快散了,同班的慧玲大姐在每一項活動都全力以赴,真是令人欽佩!每一樣活動都很有趣,大人都玩得不亦樂乎了,我一邊玩一邊已經等不及要跟孩子們分享,不停地想著該如何把這些有趣有益的活動融入我們的課程之中。
 
現在的孩子在少子化、多元、資訊爆炸的時代裡,所吸收的五花八門知識內容比我們當年複雜的多,父母汲汲營營於生計當然不只這一代才有,但小時候我們有山、有水、有樹、有田,可以狂奔飆汗,可以高歌長嘯,抬頭看萬里情空或彩霞滿天,再不愉快都拋去九霄雲外,相信明天會更好、相信夢想,不需誰幫忙,腦袋轉個彎自然就海闊天空。

 

但現在的孩子呢?


抬頭看是教室裡慘淡的日光燈!


The Play House的孩子們已經非常幸運,不需寫評量,不用坐在教室裡發呆,一有機會,我們就往戶外走,即使是上課,也是用遊戲或討論的方式,饒是如此,現代孩子們每天要面對種種壓力問題,還是難免帶著情緒進來,孩子要在身心平衡下,才能夠有良好的生活與學習態度,壓抑或是任由情緒干擾,都會直接影響到孩子建立健全人格與良好的人際關係,所以給他們不同的情緒引導方式顯得更加重要了。

 

對我個人而言,對自我情緒的覺知與排解也很重要,每天帶著這些孩子是甜蜜但辛苦的,就是因為把每一個都當成自己的孩子看待,勞心勞力之餘更不能再受情緒影響了,如果無法去觀察解讀孩子的情緒反應,很容易反被孩子的情緒牽引,因為關心而牽掛,「凡專注必放大」即是這個道理,如果不能跟他們一起成長,落後的反而是我自己呢!

     
Mina最近又進入一段新的成長期了,小小的叛逆,跟她溝通比較辛苦,換個念頭想,她打破了我的舒適圈(comfort zone),就因她也正在打破自己的,這是每一次成長必經的痛苦之路,我也應該保持更多彈性才行,是她在幫助我成長啊!
 
感謝橙智的老師群,讓我學習到更多引導的方法,我喜歡偶爾當回學生,可以不時提醒自己當學生時的心情,讓自己成為海綿,先排空再吸收,也不失為忙碌生活中的精神SPA哩!
 
 

 
 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play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