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久沒上來寫新文章了,連寶貝們的媽咪都快看不下去,說菲菲太忙啦!

 這兩天天氣大好,中午去The Play House以前,我都會帶著咪順路在公園停一下,讓她在陽光下奔跑玩溜滑梯,通常在餐廳或公園的遊戲區裡,我都會化身成各種童話中的人物跟她玩起捉迷藏,但今天踩著高跟鞋的我,決定要好好坐在亭子裡,發發呆享受清閒的半個鐘頭。

 咪跑開了,看到一旁有小朋友,她總是格外的熱情興奮,"哈囉!哈囉!"是她一貫的打招呼方式,再冷默膽怯的孩子都往往會感染到她的活力,慢慢地就玩在一起。身教重於言教,鼓勵孩子跨出交友的第一步不能只是說說而已,與其催促孩子去跟對方玩耍,自己在一旁納涼的父母,態度最是冷默!

公園的一角,有著三個年輕婦人帶著四、五個小孩,乍看來像是竹北很流行的小型媽媽團體,大一點的孩子大概兩歲左右,都在溜滑梯附近玩耍,小一點的坐在娃娃車裡,在這樣舒服的暖冬早晨帶孩子曬太陽,很有一點幸福的味道,我報以一個心有同感的微笑,但她們淡淡看了我一眼,並沒有進一步跟我這個陌生媽媽交流的打算,咪的"哈囉!"也並沒有得到大人小孩的任何回應,自己很識趣的走到一旁玩,偶爾抬頭對我笑一笑,心裡覺得踏實安全。

我對咪的要求是「不管在哪玩,請讓媽咪看得見妳」,她必須要提醒自己是否在安全距離內,而不是由媽咪亦步亦趨的盯著。學會照顧自己,是證明自己有能力爭取自由的第一步。喜歡團體的咪也善於自處,一葉一花,也可以是玩具是驚奇,她喜歡跟媽咪互動,卻又不黏媽咪,對媽咪的"高跟鞋藉口"很能體諒。

忽然一旁的親子團體傳來騷動,原來有一個小男孩在跟另一個小女孩同時爬上溜滑梯時,也許是覺得對方擋了路,咬了對方一口,大人氣急敗壞的怒罵著,嚷著要走,男孩對這樣的決定無法接受越跑越遠,似乎不願意對哭泣的女孩道歉,如果是自己的孩子闖了禍不認錯,任何一個家長都會動氣吧!正思量著我會怎麼做時,那個看來像男孩的母親抓起男孩的手打了一下,男孩放聲大哭,情況看來越來越混亂,不一會兒他們就離開了。

這時咪已經漸漸跟一旁的一對表兄妹玩開了,帶著表兄妹的阿嬤這時才湊過來跟我有一搭沒一搭的哈拉起來,阿嬤說剛那些人是附近的幼兒園帶孩子出來曬太陽,是這樣嗎?我不知道幼兒園可以打孩子呢?阿嬤說孩子不乖本來就該打,我有點震驚呢!三歲前都待在托兒所的咪,是不是也這樣被修理過呢?話都說不清楚的孩子,用疼痛及羞辱來教訓他,以暴制暴就能教孩子分辨是非善惡嗎?

帶到The Play House的孩子,我是幸運的,大家來自相似的背景,帶著相同的理念,所以很多老師會遇上的教養問題,我輕易就躲過了,有緣進來的孩子多是溫和有禮非常好教,他們放學後來到的不是教室,而是另一個大家庭,我不是教育專家,我只是一個媽,遇上問題時,考慮著「如果我是這孩子的媽咪,我會怎麼做」,該說的、該管的,一句也不會少,但打人?怎麼可以!連說話都得注意,一昧的不可以、不行、不對,只是壓抑!當壓不住的時候呢?所以「引導」是要花時間、耐著性子、融入孩子的情感、還需要很多經驗智慧的累積,難怪有人說:孩子是來這個世界教我們的!

怎樣在天地之間無愧於人、無愧於心,自在做自己,是很多成年人都做不到的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play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