~潛能是由愛來開發~

 

 

 

這陣子網路上流傳著一篇很受歡迎的文章,說明著少子化後,父母過於保護孩子,而使得孩子失去自我成長能力的故事,繼「直昇機父母」、「怪獸父母」後,又多了一篇文章,提醒我們不要做「剪蛹的人」。

 

許多父母對於潛能開發的認知,大部份都還停留在腦力的開發,完全忽略了孩子對情感的需要;不是不愛孩子,而是看不清孩子真正對愛的需求,不是不期盼孩子快樂長大,而是長久以來父母被自己的過去制約,無法跳脫社會認同的錯誤價值觀,不去注重學業成績的表象。

 

哈佛大學的博雅教育有五個目標,認為二十一世紀的教育要帶給學生什麼希望學生畢業後能夠:

一、獨自探索世界
二、建立對知識的好奇
三、具備探詢與解決問題的能力
四、能把找到的解決方法與他人溝通
五、培養創造力,用嶄新方式看問題

但我們的孩子在進入學習過程中被教導了太多「標準答案」,好奇心早被扼殺,還沒發問就被告知答案,因為是被動學習,學習效果非常有限。

 

 大寶小一上學期才在安親班待半年,幼小銜接的過程不順,原本自信快樂的她,在一學期的錯誤對待後,學習態度變得消極,才入學即遇上莫名的挫折,我花了兩個月的時間給與耐心和鼓勵,只是讓她習慣自己去思考,學會相信自己,漸漸地,她也看見自己的進步,露出屬於孩童的天真笑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每一個小朋友都是天才,在某一方面都有他的獨特的天賦可以發揮出來,只要我們大人曉得怎樣去跟小孩子互動,引導小朋友走正確的路,他都可以發揮,我們不能不考慮孩子的身心特點和個人興趣,就硬去塑造成我們想要的樣子。要求過高,限制過多,不給孩子一點自由,也不考慮孩子的意願。孩子是一個獨立生命體,具有自我成長的天性和潛能,他不是一團泥,想怎麼捏就怎麼捏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 我們都相信在影響人成功的因素中,心理素質起了決定性的作用。個人心理素質好不好,家庭教育尤其是關鍵。如果我們只知道讓孩子學知識,只關注孩子考試的成績,對孩子的心理需求和心理素質所知甚少,考慮甚少,不要說啟發孩子的潛能,也許連最基本的健全人格養成都做不到。每一個孩子的心理都很單純脆弱,他們必須學習對自我的認同,成長過程更需要父母的尊重、理解和稱讚!

 

對孩子來說,成人的行動比語言更有價值,然而在現實生活中,大部份的人說的多,做的少;說的好,做的差,給孩子帶來很大困惑。孩子無時無刻不在細微地觀察著、仿傚著,原本單純可愛的心,若是被壓抑了、扭曲了,他們將會以什麼樣的批評眼光看待這個社會?

 

在上這門課之前,我前後思考過,有什麼是我能學習吸收並實際應用在孩子身上?有什麼教學方式是真正有益於孩子的?我不是個教育家,只是個母親而已,我想給這些孩子帶來哪些正向的能量?我要怎樣才做的到?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是個推廣「不上安親班」的執行者,為了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、快樂的成長,我不斷搜索著適合的教學課程來充實自己。

 

 

 

橙智是我在搜尋這樣的資源時,一直掛在心上的目標,當時心想即使遠在台北,縱然所剩餘的時間再怎樣壓縮,我的心裡對女兒有百般的放不下,對老公有多麼的抱歉,我也願意擠出僅有的一點精力,去參與他們的課程。說也神奇,就在我決定要開啟人生的另一條路,邁向推動新家庭教育理念的目標,我在轉彎的路上看見了橙智的橘色招牌,在我走近它的同時,它走向了我。

 

 

不得不相信吸引力法則,在心想事成的背後,有著多麼強大的動念與能量,可以推動一個渺小的人把天空當作畫布一般揮灑,冥冥之中自有神助,我打開心門,而橙智的伙伴帶著溫暖的微笑,輕輕握著我的手,陪我走一段成長的路。

 

 

橙智在有系統的設計規劃裡,針對五感啟發、情緒表達引導、團體合作遊戲以及學員們最愛的音樂舒壓上面,都提供了很棒的應用課程。原本參與的學員多半是為了職涯規劃而來,但之後都會不約而同地再度回來進修更深入的課程,因為我們都深切的體認到自己的成長,我們都看到了自己與身邊的人更美好的地方,學會將柔軟的心擴大,將無謂的憂愁煩惱縮小。

 

 

透過課程與遊戲的設計, 我們學著怎樣幫助孩子增進心理復原力,包括情緒管理、自我肯定、人際互動。五感啟發幫助認識自己的本質,磨利我們對外在的刺激的敏銳度;情緒表達解除了我們武裝的外在,讓我們放出埋在心底的聲音,也學著傾聽他人的心聲;團體遊戲建立合作無間的默契,讓人在短時間內放鬆;而神奇的音樂放鬆,讓人真正的好好休息舒壓,甚至於有人開玩笑的說,如果你有失眠的困擾,你就應該來試試音樂放鬆。

 

 

 課程中有很大的一段著墨在「靛藍色小孩」(Indigo Child),關於「靛藍色小孩」的說法眾說紛紜,有人以神學去定義,有人以預言求證實,其中一個說法是,近來許多孩子被診斷出來是過動兒(ADHD)或注意力不集中(ADD),這些小孩代表的可能是的新世代人類的特質,他們不需要被使用藥物控制,重要的反而是特殊的照護及引導。其實放眼望去,這個世界目前絕大部份的孩子都擁有這樣的人格特質:
  1. 他們將來到地球這件事情視為自己的責任。
  2. 他們覺得自己值得來到地球,並對沒有此種想法的人感到奇怪。
  3. 自我價值對他們來說並非最重要的事,他們樂於與人分享,具有強烈的同理心。
  4. 他們無法理解絕對的威權與服從。
  5. 他們單純地不做大家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,例如乖乖排隊。
  6. 他們對儀式及無法發揮創意的活動感到挫折。
  7. 他們喜歡從事可發揮創意的活動。
  8. 無論在學校或家裡,對於作事的方式,他們總能提出更好的方法,但大家可能會覺得他們是〝系統/制度破壞者〞。
  9. 除非和同類在一起,否則他們的行為將被歸類為〝反社會〞,如果沒遇到同類,他們看起來會是屬於內向型小孩,而學校對他們來說是令他們非常痛苦的地方。
  10. 對於令人感到內疚的紀律法則,他們全然沒有概念。
  11. 他們不會羞澀於讓他人知道自己的需求。
  12. 他們不傾向信奉任一特定宗教。
  13. 他們對大人教導的事情能觸類旁通。
  14. 他們有注意力無法集中的現象。
  15. 他們在幼年時即能理解並解釋抽象事物。
  16. 他們的智力優於一般人。
  17. 他們喜歡作白日夢。
  18. 他們擁有一雙清澈、早熟、智慧的眼睛。
  19. 他們對人事物擁有超乎一般人的感應能力。
 

我一直都知道自己不一樣,只是沒想到自己也是一個「靛藍色小孩」,有預言說「靛藍色小孩」將領導人類救贖,如果我可以盡一分力,那就是用了解與愛來帶孩子,引導他們,啟發他們,讓他們了解愛與被愛的真實意義與力量,並因此而感染其他人,使生命更美好。

 

~“發現你的小孩,瞭解你的小孩,解放你的小孩,信仰你的小孩,變成個小孩”~

 

這是我一直很喜歡的一句話(陶行知,大陸教育家),看到的那一剎那間,心頭有被重重打到的感覺,我之前總是想不透自己為什麼有勇氣放棄優渥的薪資、自由的生活,而毅然投身於兒童教育之中,現在我更加明瞭,我不只是為了自己的女兒,不只是單純堅持一份理想,而是有更重要的使命在等著我的覺醒,即使只有我一人的小小力量,我都可以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!這樣的領悟,帶給我的不只是震撼而已,讓我對自己要踏出的每一步更感踏實!

上完課後,許多學員都有同感,這兩天我們似乎超越了我們當初來此的目的,原本抱著培養啟發孩子潛能的能力前來,我們竟意外地啟發了自己,似乎又看到兒時的夢想與勇氣再度燃起,再一次相信自己有改變命運的能力,最重要的是我們更懂得珍惜,能坐在這裡談心,就是一種福氣!

 

許多人對孩子的期望其實是對自己尚不滿意的地方,我鼓勵父母們來上這門課,不是為了讓你學著當好爸媽,而是幫助你重新正視內在的小孩,當你知道怎麼對待自己,你才能真正用對待你的孩子,當你自己變成一個小孩,你才能有與孩子溝通的智慧與高度。

 

 

 

*「靛藍色小孩」的使命:用你全部的心去回應! 回應! 如果您意識到在地球上您有一個使命, 要知道那個使命的核心就是愛。在這裡讓你自己去愛並接受其他人的愛。那即是你的使命。它幾乎是太簡單以至於難以掌握。無論您在外在世界做了什麼,從事什麼工作, 它都只是這個基本使命的旁枝。

 

 

*  橙智(SmartOrange)在台北、新竹皆有教室,對課程有興趣的朋友,可上橙智網站查詢:http://www.smartorange.com.tw/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play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