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人問我:

「你給孩子的教育方式這麼與眾不同,會不會擔心孩子將來面對外界環境的適應問題? 」

我很驚訝,難道教育的作用就是該把所有的孩子搪塞在同一個框框裡,要把每個人獨立思考的能力拔掉、天生性格抹去,才是他們要的嗎?

每一個孩子都像初生的幼雛,在我們的教育體制裡,他們被關在同一個籠子裡,被齊頭式的要求:要一起坐、一起站、給一樣的答案、做一樣的事!許多被馴服的鳥兒直到老死,都不曾相信過自己有展翅高飛的能力。

在這塊土地上有太多人都被自己的成長過程制約了,而忘了這個世界多麼大!

孩子,我就是要你與眾不同!

為什麼要怕?因為台灣的社會文化容不下異己嗎?

是的,我相信鷹一般的孩子在這樣的環境裡,一定會遇到一些挫折與辛苦的學習過程,但更能幫助磨利他的喙爪、強壯他的雙翼,父母的愛與支持是他們成長的動力,他們不需要去追求任何人的認同,因為他們相信自己。

所以我不怕,我的孩子會知道自己是鷹,體內永保有鷹的野性,當所有的孩子長大後一起被放出天空,我的孩子不會盲從、不會迷失,因為他可以順著自己心的方向,找到回家的路。

這篇文章給幾個媽媽分享,你們的孩子是鷹,他們的眼裡有銳利的火光,他們的行為來自好奇的天性跟自我探索的反應,請不要擔心,更不用懷疑,只有你相信他,他才能夠相信自己。

 


 

給 愛 護 子 女 的 父 母
— 如 何 發 掘 子 女 的 天 賦 才 能

從 孩 子 呱 呱 墮 地 開 始 , 父 母 都 會 對 孩 子 有 千 百 萬 個 期 望 , 至 少 要 身 體 健 康 , 最 好 能 出 人 頭 地 。 但 在 培 育 孩 子 的 過 程 中 , 不 少 父 母 又 無 意 地 扼 殺 了 他 們 的 才 能 。

人 的 才 能 是 多 方 面 的 , 包 括 不 同 學 術 領 域 內 的 才 能 、 藝 術 、 音 樂 、 領 導 和 創 造 才 能 等 。 可 惜 在 香 港 社 會 , 人 們 往 往 只 以 學 校 成 績 衡 量 孩 子 的 能 力 和 表 現 。 而 不 同 的 才 能 卻 未 必 盡 能 在 正 規 教 育 中 突 顯 出 來 。

若 父 母 未 能 細 心 察 覺 孩 子 各 方 面 的 才 能 和 天 分 , 只 著 重 校 內 成 績 , 不 少 才 能 便 會 給 埋 沒 了 。

擁 有 天 賦 才 能 孩 子 的 特 徵

假 若 觀 察 到 孩 子 有 以 下 的 情 況 , 可 能 他 是 有 些 天 賦 的 才 能 :

  • 有 中 等 以 上 的 智 力 , 凡 事 舉 一 反 三
  • 高 度 的 創 作 力 , 如 看 過 故 事 書 後 便 會 自 己 構 思 創 作 故 事
  • 高 度 的 工 作 熱 忱 , 對 自 己 喜 愛 的 科 目 會 不 計 較 付 出 而 努 力
  • 好 奇 、 愛 發 問
  • 注 意 力 較 能 集 中 持 久 ( 除 非 面 對 一 些 太 淺 或 全 無 興 趣 的 範 疇 )
  • 注 意 的 範 疇 較 闊 , 例 如 會 比 同 年 齡 孩 子 更 留 意 時 事 新 聞

若 你 五 歲 的 兒 子 己 可 坐 著 一 人 欣 賞 貝 多 芬 的 音 樂 , 並 提 出 一 連 串 有 關 但 你 也 不 懂 回 答 的 問 題 , 你 的 孩 子 可 能 有 音 樂 的 天 賦 才 能 。

若 你 二 年 級 的 孩 子 從 早 到 晚 只 顧 看 天 文 學 報 刊 , 鍥 而 不 捨 追 尋 科 學 問 題 的 答 案 , 他 可 能 是 在 科 學 上 有 天 賦 的 才 能 。

可 能 會 打 擊 潛 能 的 行 為

以 下 是 可 能 會 打 擊 孩 子 潛 能 的 行 為 , 請 避 免 :

  • 不 容 許 孩 子 擾 亂 已 定 的 規 律 行 事 ( 孩 子 提 出 更 好 的 意 念 , 卻 招 至 懲 罰 ! )
  • 只 准 孩 子 做 有 用 的 事 ( 但 很 多 發 明 都 是 源 於 一 些 看 來 無 用 的 意 念 ! )
  • 不 容 許 孩 子 表 現 過 多 情 緒 ( 例 如 孩 子 對 某 題 材 特 別 興 奮 , 手 舞 足 蹈 , 若 加 以 制 止 , 渴 慕 知 識 的 熱 情 也 減 退 了 ! )
  • 當 孩 子 把 事 情 做 到 十 全 十 美 才 讚 許 他 ( 無 論 有 多 少 才 能 , 每 一 孩 子 都 需 要 稱 讚 和 鼓 勵 ! )

事 實 上 , 有 天 賦 才 能 孩 子 擁 有 敏 捷 和 熱 切 的 探 究 行 為 , 但 往 往 被 成 人 誤 解 及 有 以 下 觀 念 :

「 他 愛 表 現 , 要 挫 挫 其 銳 氣 ! 」

「 她 過 度 活 躍 , 要 學 習 守 規 矩 ! 」

「 他 太 自 負 , 要 公 開 批 評 他 使 他 收 歛 些 ! 」

父 母 懂 幫 助 , 潛 能 好 發 揮

  • 留 意 孩 子 各 方 面 ( 而 不 只 是 成 績 上 ) 的 表 現 。
  • 若 老 師 投 訴 孩 子 擾 亂 課 堂 秩 序 , 嘗 試 了 解 孩 子 是 否 覺 得 課 程 太 淺 而 感 沈 悶 。
  • 用 冷 靜 、 開 放 和 認 真 的 態 度 對 待 孩 子 出 其 不 意 的 問 題 , 不 要 太 快 以 為 他 多 事 或 要 刁 難 你 。
  • 若 孩 子 對 某 方 面 有 特 別 的 興 趣 , 鼓 勵 他 多 發 問 。
  • 若 孩 子 真 有 天 賦 才 能 , 他 會 為 喜 愛 的 學 問 而 努 力 , 反 之 成 績 分 數 未 必 能 引 發 其 學 習 動 機 。 家 長 不 妨 多 肯 定 及 讚 賞 孩 子 的 探 索 精 神 , 不 要 只 顧 催 谷 他 們 讀 死 書 。
  • 不 要 把 了 孩 子 作 為 炫 耀 自 己 的 工 具 , 以 免 他 變 得 高 傲 。 有 天 賦 才 能 的 孩 子 特 別 反 抗 別 人 的 擺 佈 。

據 研 究 顯 示 , 經 個 別 測 驗 測 出 為 有 天 賦 才 能 的 學 生 , 有 百 分 之 五 十 以 上 , 未 被 學 校 老 師 發 現 。 另 一 研 究 更 指 出 , 在 美 國 輟 學 學 生 中 , 有 百 分 之 十 五 至 三 十 是 資 優 學 生 。 所 以 , 作 為 家 長 的 你 實 要 耐 心 觀 察 孩 子 , 以 便 更 準 確 了 解 他 的 能 力 。

或 許 他 不 屬 於 資 優 一 族 , 但 也 可 能 在 德 、 智 、 體 、 群 、 美 其 中 一 範 疇 內 能 力 較 高 的 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play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