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底要不要上安親班呢?家有小一新生父母的心事,莫過於此。

 

咪雖然才四歲,離上小學還有一段距離,但我卻再也不能攤開雙手,像當初請Carol謝來演講[荳芽‧不上安親班]時那樣,抱著"現在擔心還早的很哪"的念頭。

 

因為現今放眼望去,我實在找不到可以讓我把孩子安心交出去的地方。

 

不是我保護過度,以咪的性格養成,我相信她可以適應各種環境,她有大聲說出自己想法的勇氣,有正確表達情緒的能力,更有分享與相互照應的熱情,然而,我不能想像她必須跟大部份的孩子一樣,關在不見天日的狹窄教室裡,虛度她的童年!

 

我小的時候喜歡赤著腳在田埂間奔跑,一不小心就跌了一身泥,要不就是在矮樹叢的細縫間鑽來鑽去抓青蛙、釣蝌蚪,待黃昏返家,一身洋裝已被樹枝扯爛。會不會挨罵?當然會!還要不要玩?當然要!

 

我沒有洋娃娃,隨手拿起的東西就是玩具,拔起一段牽牛花,假裝那是荊棘的梗,幻想自己要完成12件衣服,才能解除變成天鵝的哥哥們被下的詛咒。撿一根釘子,假裝自己是啄木鳥,是樹的醫生,對著樹幹東敲西戳的,希望能捉出一條蟲來。有時候一個人,有時候帶著鄰居十幾個孩子,導演著腦海中的童話大戲,記憶中,思緒可以隨時插上翅膀,漫無邊際的飛舞,那種無憂無慮、無患無懼的自由,現在想來真是奢侈的幸福。

 

現在的社會環境,光是幻想孩子在門外"自由地"(=毫無拘束、無人看顧般地 :-)奔跑就教人心慌,治安、交通、連基本的市區道路建設都對兒童不友善,可是難道我就該妥協,讓孩子提早了在日光燈下的歲月,從慘綠少年變成慘綠童年?

 

所以鐵了心、咬著牙,我跟GoGo說,讓我試試看,如果這一套教育模式成功了,將會有更多跟咪一樣自信快樂的孩子,如果不被認同,至少,我們有一個讓咪快樂成長的地方,童年的回憶將給她永遠堅強的精神力量。

 

我們的咪只上培蕾班,不寫評量跟多餘的功課,我不擔心孩子跟別人不一樣,因為不一樣的孩子將來才有出類拔萃的機會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play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